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各镇人大 > 正文内容

中厂镇严把“三关”做好代表提名推荐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作者:何毓利   来源:中厂镇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为切实提高人大代表质量,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推荐”、“带病当选”,中厂镇人大严把“三关”即“结构关”、“政治关”、“素质关”,以确保选出政治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的高素质人大代表。

 一、严把代表“结构关”。采取标注代表身份的方式,严格控制“党政干部”代表的比例,确保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女性代表的比列,注重引导选民根据代表结构要求提名代表候选人。据悉,中厂镇第二十届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中农民和女性代表的比例较上届均有所提升。

 二、严把代表“政治关镇选举委员会成员分组到社区指导,严肃“十个严禁”换届纪律,明确提名代表的“五标准”和“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组织召开镇党委成员、选举委员会成员、社区支部书记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提名推荐连任代表,坚决将不履行职务,只享受权利的“挂名代表、不参政议政的“哑巴代表人选拒之门外;着重从“社会影响力、参政议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遵纪守法意识”方面考虑,将政治素质好、议事能力强、乐于为群众办实事、有代表性、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人选入代表队伍。

 三、严把代表“素质关”。由联村领导牵头、抽调各站所办工作人员组成9个考察组,深入各选区,通过民主测评、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对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履职能力、群众基础、社会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与各代表候选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联合城郊派出所、镇纪委、计生办、综治办等部门对代表候选人的信访、计划生育情况、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核查。

 据悉,截止1012日,中厂镇各选区已经对提名推荐的白河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20人和中厂镇第二十届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76人的个人情况进行公示,以便选民明明白白的选出自己满意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