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各镇人大 > 正文内容

宋家镇:“五个强化”统筹推进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作者:贺余环   来源:宋家镇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自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宋家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精准把握组织领导、业务培训、摸底排查、宣传动员、纪律教育等“五个强化”,统筹推进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握好“指挥棒”。镇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人大换届选举相关文件要求,将全体镇村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来。与此同时,切实加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镇选举委员会、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选区工作指导组和工作组,协调指导全镇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形成了“组织健全、落实有力、稳步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全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能力关”。以能力提升为导向,业务知识为重点,全面覆盖为准则,镇村上下组织开展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11场次,对换届选举人员分工、工作步骤、时间节点、选民资格确认、选民登记程序、换届过程中涉及到的《选举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及常见问题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和周密安排,确保相关业务人员政策进一步知悉、思想进一步重视、工作进一步细化、能力进一步提升。

 强化摸底排查绘好“作战图”。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镇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形成工作组逐村(社区)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摸排“实情”,实地走访“民情”,细致研判“选情”,按照“便于参与、便于组织、便于联系”的原则,科学划分选区,将全镇划分为5个县人大代表选区20个镇人大代表选区,各选区结合村情实际,扎实开展选民登记、代表推荐等各项工作。为选优县镇人大代表,镇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逐一对辖区内的连任代表、妇女代表、群众代表全面摸底排查,收集选民登记、群众诉求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选出真正能够代表人民利益的“当家人”。

 强化宣传动员当好“传声筒”。利用“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宣传,各村(社区)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院落会、入户、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政策知识,进行换届宣传动员,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微信、网络等新媒介优势,及时发布换届工作信息,宣传选民资格条件、选民登记时间,选举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号召广大选民积极参与选民登记及实施选举权,进一步调动了选民参加人大换届选举的积极性,为换届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截止目前,全镇张贴悬挂县镇人大换届宣传横幅18条,发放《致全县选民的一份信》12000份,发放“十个严禁九个一律”卡片2000张,推送微信公众号4期。

 强化纪律教育把好“廉洁关”。镇党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贯穿始终,切实加强人大换届全方位全过程风气监督,组织全体镇村干部集中观看了《警钟长鸣》警示纪录片,集体学习了换届“十严禁”、“九个一律”不得提名等换届纪律要求,签订了《换届承诺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确保党员干部带头促进换届风清气正,积极引导群众抵制歪风邪气,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促进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换出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