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要闻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县召开县选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作者:人代选工委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近日,县选举委员会主任何益新主持召开县选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白河县选举委员会关于县人大代表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县人大代表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程安排。


      会上,县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张才忠就当前换届选举工作做了重点安排,他指出,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我们按照进程安排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把握好关键环节,认真细致的做好接下来各阶段的工作。一是认真细致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各镇要高度重视这一基础性工作,采取层层包干、责任到人的方法,把选民登记工作落到实处,千方百计确保应登全登,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二是加强正确的舆论引导,广泛宣传代表的基本素质和履职能力要求。高度重视换届选举舆情研判和应对工作,做好换届选举舆情分析、研判、预警和应对,对涉及换届的敏感信息、重要情况、突发问题等,要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妥善处理,防止不实信息和谣言传播蔓延,干扰甚至是破坏正常换届选举工作。三是保证代表结构符合要求,按照省市县委关于继续优化代表结构的具体要求,县选举委员会已经给各镇明确了非党、妇女、少数民族代表候选人的指导性结构比例要求,各镇选举委员会在组织选民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时一定要加强正确引导,充分考虑代表结构要求。与此同时,还要正确处理代表结构与代表素质的关系,不能为了单纯追求代表结构比例,而降低对代表素质的要求。四是严格规范各项程序,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要认真领会和把握省、市、县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五是精心准备加强指导,各镇选举委员会要加强对各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在做好现阶段工作的同时,要超前思考,提前熟悉准备下一阶段的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准备,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六是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换届选举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各相关部门尤其是县选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选举办各工作组一定要按照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发挥好职能作用。
       最后,何益新强调,县镇人大换届选举是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是保障广大人民行使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权力的根本方法和途径,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心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具体工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和重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注重程序到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和工作流程,保证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顺利进行。二是注重细节落实。要注重代表素质和结构要求、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设立秘密写票处和疫情防控工作等具体环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三是注重时间节点。要准确把握换届选举的时间要求,按照具体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四是注重提前预判。要及时了解选民思想动态,加强风险研判,妥善处置苗头性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五是注重宣传引导。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选民依法行使好权力,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六是注重纪律要求。要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