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钖城厚韵 > 正文内容

远古苍翠的家园——平顶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平顶山是人类古老的家园。这里处处是奇山秀水,奇花异木,在顺水的一座小山梁上,一棵拥有一千多年的铁青树翠盖如云,荫翳日月,虬枝成龙。坐在树下,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平顶山是红石河的源头,那里重峦叠嶂的四季苍翠,是万木竞长的森林海洋。漫步于苍暗而深邃的森林之中,仿佛置身于一个宁馨、恬美、静谧的美妙世界。
  风儿荡漾着森林里爽冽的清气、挥舞着温馨的花香,使你的身心顿觉清澈;五颜六色的花朵,在幽暗的绿林里亮丽着,犹如一个个甜美的笑靥,撩人情思,引人遐想。
  别名叫映山红的杜鹃,在这里有多个品种,有的红如烟霞,有的粉如胭脂,有的紫如玛瑙。
  悠然而望,崇峦大嶂,万松摇碧,绿拍天涯,横亘交错于三万九千亩林海中的山脉,一派空旷辽阔。凝聚着博大无边的沉思,闪耀着精深和智慧的灵光。
  峻美高耸的山峰,遥相呼应,他们与天竞长,与云相逐,山峰之上,悠悠晃动着苍翠的古松。苍松针叶如云,虬枝成龙,在天风中舞荡着美妙的声响,犹如飘荡在天堂里的管弦音乐。
  密林里处处是野生动物踩出的道路和嬉耍的场所,各种鸟类在这里随心所欲地追逐飞翔,自由自在地放声歌唱。
  平顶山中更高的山峰,其上原始森林远古苍暗,葱郁神秘,人迹罕至,有人看到那里曾有野人出没,因而被称“野人山”。
  平顶山是绿色宝库,是植物的王国,其中生长着有种子植物1300多种;是动物的天堂,珍禽益兽随处可见;是云的家园,雾的故乡。
  在平顶山看日出,庄严与伟岸的天宇峰峦之间,在一片红晕之中,缓缓分娩出来的那一轮婴孩似的朝阳,那一派光茫四射的景象,使你不由得神情凝固。
  在平顶山看云彩,犹如一棵棵古松挥舞着的纱巾,当彩云挣脱古松的牵扯之后,恋恋不舍的飘上蓝天,飘向海角天涯;在平顶山看雾,更使你心潮澎湃,终生难忘。平时在树林中轻轻飘流的雾纱,在雨后晴朗的早晨,竟卧满了整个山谷,成为只有波浪,没有涛声的海洋。露在雾面之外的山巅,犹如大海中的小岛,禽鸟如鱼儿向波浪之外跳跃,雾海下面,全是鸟的歌唱。

  红石河以苍山奇峰为骨架,清流碧潭为脉络,文物古迹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静态景观与动态景观相协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风格独特的生动画卷;保存完好的自然景观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们回归大自然的良好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