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风采 > 正文内容

“赤脚”走来四十载,热心服务在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作者:朱明富   来源:仓上镇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人大代表雷久林投身基层卫生事业,默默奉献几十载,从2010年起,他连续十年在乡村卫生室综合考评中获得第一名;6次被仓上镇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和党员先进性承诺标兵;2013年获得全省“优秀乡村医生”奖励;2014年被授予安康市首届“最美乡村医生”称号;在白河县乡村医生岗位大比武决赛中获得三等奖;2015年被评为第一届“最美仓上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见到雷久林时,他正给一位老人测量血压。这是每年一次,由村卫生室组织,镇中心卫生院在各村进行的集中体检,为65岁以上老人健康把关。现场虽没有“专家”坐台,但每一项检查、登记都十分认真,一丝不苟。

 终于等到体检结束,已近中午。坐在对面的雷久林摘下眼镜,擦了擦镜片上的雾气,笑了笑,一句“让你久等了!”之后,这才开始了我的采访。

 1981年,雷久林高中毕业后,被当时的红花大队推荐到区医院学医,因成绩好,又进入县卫校提升班进修,通过乡村医生资格考核,拿到了从业证书。当时正是联产承包土地到户时期,19岁的雷久林是家里的硬劳力,但他依然回村(大队)当了名赤脚医生。打这时起,雷久林从英俊小伙到霜染鬓发,和他换过几次的小药箱一起走过了40个春秋,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条山间小道,每一个院落……


 几十年弹指一挥,岁月更替,衣带渐宽。凭着一腔热血和乡村医生的责任,他风里雨里,坐诊出诊,默默为乡亲们排解病痛,守护健康;凭着医德仁心,他一直坚守在村医这个岗位上,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基层卫生事业,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是组织和乡亲们给了我学医的机会,穿上这身白衣,站在这个岗位,我只有尽心尽力为乡亲们做好服务,才是最好的报答!”这是雷久林出自肺腑之言。为了“报答”,他对自己要求更高。1999年,雷久林通过刻苦自学,考取了陕西建筑职工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函授班,平时除了接诊出诊,一有空隙,他就钻研医学理论,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2002年,雷久林如期完成学业,之后被抽调到仓上、小双中心卫生院从医多年,并在老中医程勤贵的悉心教授下,对中西医结合、临床施治摸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脱贫攻坚以来,医疗卫生系统同步启动健康扶贫,雷久林与片区15165岁以上老人和137名慢性病患者签约建立了责任帮扶,实行一对一健康服务。在外行人理解中,健康帮扶无非上门问问情况把把脉,做做检查开些药就行了。其实村医要做的事很多: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和孕妇健康管理、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和管理等,每一项工作都关乎群众的生命健康,丝毫马虎不得。

 在中国乡村,村医,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离群众最近,对群众看病求医的体会最深。他们虽是乡村医生,但穿上白大褂,他们心里就有一团火,就有一种情怀。拿起听诊器,群众的健康便是他们治病救人,解民疾苦的动力。雷久林正是他们中的一个美丽缩影,40年的“赤脚”生涯,他救治过多少患者,经历过多少感动,已不能对号复位。

一位村民给我讲了个雷久林深夜救人的故事:3年前,外村周某来红花村女儿家玩,半夜里突发急性尿潴留,痛的呻吟不止。接到电话,雷久林迅速赶去,一看老人小腹胀的小鼓一样,若不及时导尿,膀胱一旦破裂即有生命危险。雷久林立即电话联系值班医生,并亲自用摩托车把病人送到镇卫生院,协助医生施行导尿手术,经过及时救治,病人脱离了危险。周某的女儿每每提起,一直念念不忘。

雷久林的签约对象中,有一女患者,小时候因脑瘫,卧床15年了,每次犯病时,抽如筛糠,四肢骨节咯咯作响。雷久林了解病情,每次入户摸底或回访慢病患者时,总记得带上药物去看看情况,仔细给患者父母交代按时按量服药和科学护理。李某双目失明,张某腿有残疾,秦某80多岁……这些上了年纪或有残障的患者行动不便,雷久林和签约医师团的同事们心里记挂着他们,除了平时送医送药,每季度必须进行一次面对面巡诊服务。

 做村医,做一个贴心服务的好村医,就要时时处处为乡亲们着想,为他们解除病痛是职责医术,帮他们解决就医中的困难是医者仁心。一位张姓村民患脑梗导致半身不遂,按要求办理慢病手续必须本人到县医院就诊,往返路费花销不说,上下车都很困难。雷久林就利用远程医疗平台,通过和县医院的医生们视频会诊,帮她及时办理了慢病证,使她在医疗报销上有了依据。多年来,遇到病重患者或疑难症状,雷久林就启动远程会诊,尽最大努力让患者不出门或少跑路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为不少贫困家庭免去了奔波之苦,省下了车旅费用,减轻了经济负担。

 自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至今。作为一名医生,共产党员,雷久林义不容辞的担负起保护群众的健康安全。排查返乡人员、宣传预防措施、实施消毒消杀、到隔离点检测体温,动员疫苗接种,非常时期,危险时刻,他用一个医生的责任诠释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雷久林作为医疗行业的县镇人大代表,工作中,他热情投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自己所能为村民解除病痛,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医生的职业道德。履职中,他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听取和反映民情民意,先后在县、镇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建设仓上镇府州河大桥》和《关于解决村医养老问题》的议案共7条,其中6条被列为A类提案,及时得到了解决。

 白衣映赤心,大爱济乡邻。面对一本本获奖证书,雷久林平静地说:“荣誉只能见证过去,我今年59岁,我还会一如既往的服好务履好职,用我的专长为乡亲们多做点事情!”平凡的岗位,朴素的言辞,辛勤的付出,不骄的品格,这大概就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代表的为民情怀和初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