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各镇人大 > 正文内容

西营镇:人大代表融入“321”基层治理 助力国家卫生镇创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作者:陈江南   来源:西营镇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西营镇在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中,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选民的法定职责,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在环境卫生整治和国家卫生镇创建中,充分展现人大代表担当和表率,提升了干净卫生魅力文明的集镇形像。

 建言献策,当民情民意收集者

 集镇环境卫生保持和面貌美化,一直是同发展并存的问题,备受群众关注热议,天逸社区作为一个搬迁社区,卫生保洁和习惯养成历来颇受关注。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立足实际情况,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同群众商户深度走访座谈,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卫生保持、垃圾分类、实施奖惩等问题,尝试分析问题根源,广泛征求不同群体意见建议,提出解决问题合理化建议对策9条,帮助制定《天逸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保持工作方案》。群众提出“购置垃圾车和洒水车”、人大代表提出“定时定点”收集垃圾建议,社区采纳执行后,收到群众较好的反映和回音,将选民建议、代表声音较好转化为工作力量成果。


 深入选民,当社情民意传播者

 在新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响应西营镇创建国家卫生镇活动,人大代表整合选民接待制,通过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活动,现场解决答复选民提出问题。县人大代表商国华,在创建活动开展中,连续3天采取上门走访、联络站坐班等方式,积极收集民意、掌握民情,共收集卫生镇创建相关意见13条,得到镇人大、政府高度重视,全部给与回复处理,得到落实,较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桥梁”纽带作用。


 代表带头,当群众需要服务者

 在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的同时,人大代表们在带头实干上也不落下风,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垃圾回收现场,镇人大代表何毓斌主动参与维持秩序,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按分类标识投放垃圾;镇人大代表邵耀娥针对所管理的综治网格内小孩、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采取上门收取垃圾的方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在天逸社区组织的卫生大扫除活动中,11名人大代表带头参加,居民群众纷纷响应,有效增强了基层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


  在镇村全面推广的“321”基层治理模式中,基层人大代表们发挥着代表和网格员双重作用,以勇于承担和无私奉献精神,紧密联系选民群众,建立起服务群众、维护治安的第一道防线,展现人大代表的魅力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