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要闻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县召开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暨镇人大主席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作者:吴磊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9月2日,我县召开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暨镇人大主席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益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才忠出席会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负责人就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各镇人大主席人选和双丰镇人大主席围绕今年人大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何益新在讲话中指出,市人大在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中提出了“五个机关”建设,即: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模范机关。“五个机关”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我们基层人大不断奋斗的工作目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何益新强调,一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在强化政治自觉中把稳工作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宗旨意识,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加强“权力机关”建设,在增强履职实效中树立人大权威。要按照“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等各项职权。三要加强“代表机关”建设,在做实服务保障中激发代表动能。要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加强服务管理,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要加强“工作机关”建设,在发挥职能作用中彰显责任担当。要提升办会质量,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努力推动镇人大工作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五要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在抓好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能力。要在强化法治理念、为民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大局、勇于创新和加强宣传上作表率,为谱写白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张才忠在讲话中要求,要深入学习《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陕西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以及有关文件要求,学习人大工作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要认真履行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依法按程序召开好镇人民代表大会,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组织开展好专项工作评议,继续开展“双争”活动,推动镇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要坚决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和支持镇人大工作,帮助解决人大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