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要闻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县召开全县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作者:杨蓉   来源:微白河   点击数:
字体:【

       9月2日,白河召开全县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安排部署全县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益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福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谢应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立山、李万河、张才忠、万里春出席会议。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镇人大主席和人大专干,县委换届办负责人、县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参加会议。

 在对全县县镇人大换届选举的形势进行综合分析后,何益新强调,此次县镇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责任大。严把政治关。各相关单位特别是镇党委、镇人大,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重视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统筹安排、狠抓落实。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严把法律关。在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选举法》和《陕西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的规定办事,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必须把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执行到位,依法及时查处违法的人和事,确保县镇人大换届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严把落实关。从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张榜公布选民名单、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考察、张榜公布初步候选人和正式候选人名单、组织选举等各个关键环节,都要注重工作细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把每一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落实好,不出纰漏,经得起检验,实现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高福宏指出,全县宣传思想战线要突出宣传重点,着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大换届选举的政策要求、工作进展和纪律规定。把握宣传基调,以《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为依据,强化舆论引导,做好换届选举舆情分析、研判、预警和应对;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推出一批有影响、有深度、有特色的“拳头”稿件。严守宣传纪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各类报道的政治关口。强化宣传合力,加强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将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建党百年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全县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谢应梅指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换届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换届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严格把关,切实做好代表的推荐提名考察审查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反复酝酿协商,落实落细考察责任、严格组织考察和人选审查,优化代表结构、从严掌握党政人大代表比例。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精心组织开展“六必谈”,严格落实“四必看”,认真做好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建立“风险及预防措施清单”。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细。各镇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平稳有序进行。

 张才忠指出,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形势,确保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严格程序,紧紧把握关键环节,按照法定的时间、程序和要求进行选举,重点把握成立选举委员会、依法进行选民登记、换届选举的阶段安排和几个张榜公布时间节点、代表结构及选区划分、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选民投票方式及公布选举结果和选举全过程档案收集管理等重要环节。会上还组织观看了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片;县委组织部专题培训了人大代表提名考察和换届风气监督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