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各镇人大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冷水镇:在防汛防疫“战场”上擦亮人民代表“名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作者:储伟   来源:冷水镇人大   点击数:
字体:【

       强降雨天气强势来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对汛情和疫情双重考验,冷水镇人大代表快速行动、不顾安危、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责任与担当擦亮了人大代表“名片”,为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向险而行,筑牢防汛减灾“安全线”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冷水镇18个村(社区)多处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面对这样的紧急情况,冷水镇各级人大代表“汛”速行动、奔赴一线,指导村组开展防汛救灾工作,而友好村周远保就是其中的一员。“这雨越下越大,您这房后有滑坡危险,住在这不安全,您必须得跟我们一起赶快转移,走不动我背您!”凌晨两点,在友好村村民龚启保家里,周远保正在动员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紧急撤离。“这些农户生活条件很苦,一辈子可能就这一间房子,你让他们搬走他们是舍不得自己的东西,搬走他们,你也要帮着把值钱的东西带走。”周远保这样告诉我们的,在周远保及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友好村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


不等不靠,当好雨后救灾“先行者”

       受全省连日强降雨影响,冷水镇防汛形势严峻。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各级人大代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抗险救灾防汛,人民代表先行”的先锋模范作用,快速的进入到救灾一线,摸排安全隐患,转移危险及受灾群众,指导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柯西兵就是这是队伍里的一员,雨刚停他就不顾危险开车奔向一线。跟随工作队统计着受灾情况、沿路滑坡情况。井然有序的开展着救灾工作。先是对受灾群众进行安置并积极动员群众进行转移,全力帮助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然后又赶紧联系工程机械对主干道的滑坡进行清理,确保正常交通不受影响。不顾辛苦的对危险地带竖立着一个又一个的警示牌。看着柯西兵下班回来浑身的泥浆和手上的血泡,也不免有所动容。我想他也是真正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使命与责任吧。


闻令而动,做好疫情防控“守关人”

      连日来,在做好防汛抢险的同时,疫苗接种也丝毫未松懈,一边争分夺秒进行排查预警,一边全力以赴开展疫苗接种动员工作,人大代表们通过“晚间入户动员+白天接送接种”的方式,确保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真正做好群众疫情防控“守关人”。天刚蒙蒙亮,川大村村民陈明顺家里就热闹了起来,原来是陈昌兵与村干部入户来接陈明顺老两口去卫生院接种疫苗,“我们晚上挨家挨户摸底宣传防疫和防汛,早起组织群众到卫生院打疫苗,现在全村99%以上村民至少打过一针疫苗”陈昌兵这样说道。截止目前,全镇在家18岁以上人员接种率97.23%;外出人员接种率94.39%。

       像周远保柯西兵、陈昌兵这样的人大代表在冷水还有很多。他们勇担当、敢作为,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用饱满的激情和执着的行动,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一线挺身而出,不畏艰险、不负人民重托,充分彰显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