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要闻动态 > 正文内容

何益新等领导专题调研《关于依法惩处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的具体办法》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作者:杨娜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为全面了解我县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安排,近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何益新、周立山、李万河、张才忠、万里春带领调研组分赴全县11个镇以及县直有关单位,对《关于依法惩处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的具体办法》(以下简称《具体办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中,各调研组围绕《具体办法》的实施,深入所到镇的民政所、敬老院、法庭、司法所、派出所以及县直相关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在基层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根据职能职责划分,调研组详细询问了对《具体办法》的学习、领会和宣传情况,仔细了解了近年来对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的报案、出警、诉讼以及具体的案件办理和处置情况,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了意见建议。


  在敬老院,调研组实地查看了集中供养五保老人的日常居住、饮食等生活条件,仔细询问了五保老人看病就医、养老金、高龄补资金发放等情况,详细了解了院内基础设施、日常办公和安全管理等情况,并要求相关单位认真落实老年人保障机制,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充分尊重五保老人的意愿,尽量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确保养老金、高龄补等保障资金落实到位,让老年人受益。


  在县民政局、司法局、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单位,调研组认真查阅了相关案卷和档案资料,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询问了对《具体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重点了解了老年人保障政策落实以及近年来对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的案件办理和处置情况,听取了他们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各调研组认真听取了镇、村(社区)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关于《具体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依次就《具体办法》的实施、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的具体类型、行为表现和处置办法作了交流发言,并针对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处置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老年人是社会弱势群体,做好当前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是为我们今后的老年人事业发展奠定基础,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更是广大干部关心群众生活、传承优良传统的要求所在。  调研组要求,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加强对《具体办法》内容的学习领会,自觉增强运用办法规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做在日常,抓在经常,结合法律、政策、社会道德等方面,持续加大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要明确职责,统筹协调抓好落实。镇村要发挥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发现和调解存在的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基层执法单位要积极主动履职,做到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解决问题,用好法律手段,加强协调配合,增强工作合力,推动形成联合执法的良好局面。要灵活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持传统阵地与新媒体相结合,在充分运用群众会、宣讲会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整合微信、LED显示屏等受众面更广、群众更易接受的媒体资源,加大对《具体办法》内容的宣传力度,突出“以案说法”、“红黑榜”等针对性强的宣传载体,加大对正反面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引导形成尊老、爱老、孝老的浓厚社会氛围。要严格执法,坚决依法惩处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坚持批评教育、劝说调解为主,对行为恶劣、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的,坚决依法惩处打击到位,让守法者、孝顺者受到尊重,不法者、不孝者受到道德谴责和法律惩处。要创新举措,依法落实好老年人各项保障机制。认真落实老年人各项保障政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好用活各类资源,探索建立社会养老新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切实提高老年人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