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乡亲们的“娘家人”——杨才芳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作者:陈泽培   来源:微白河   点击数:
字体:【

 今年46岁的杨才芳,这位来自白河县冷水镇川共村的县人大代表,和乡亲们一起见证和推动着家乡发展,书写着别样的人生故事。

摆脱贫困跟吃蜂蜜一样甜

 群山绵延,苍翠葱郁。在白河县冷水镇川共村,连绵不绝的山脉阻隔了当地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美是美,可以前那会哪有心情看呢?”对此,杨才芳深有感触。2018年,川共村二组破土、铺路。“修一条从家门口能通向山上产业园的硬化路。”这令村里的副支书杨才芳欣喜不已,她三天两头跑工地,了解工程进度。在村民期盼的目光中,一条约1公里长的硬化路在2018年底修通,连接起山脚和山顶的产业园。“以往雨天踏着泥泞的山路步行上山要花2个小时,现在坐车一会儿就能到。”村民有了发展的“快车道”。


       依托自然气候和地理优势,川共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始引导村民发展产业。因不懂技术,缺乏经验,一开始没人种。看到大家满脸疑惑,杨才芳挨家挨户讲解,鼓励大家改变种地的单一模式。种茶树、搞桑园、养生猪……发展产业方便了,大家脸上笑容多了,一些以前不敢想的生活悄然出现在村里。“杨才芳是老手,不会把我们带到‘沟’里。”许多村民开始规模化种植,并连年受益。如今,茶叶、桑叶、花椒、香椿、生猪养殖成为川共村发展的主打产业,已累计带动1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摆脱贫困跟吃蜂蜜一样甜。”随着村里的百姓钱包越来越鼓,杨才芳现在和村民们一样正品尝着幸福的滋味,也有心情欣赏周围美丽的风景了。

管“闲事”办实事的人大代表

     “吵了好几次,她还是不想跟我母亲住在一起,真恼火!”村里一对夫妻放出的话传到杨才芳耳朵里时,她吓一跳,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村民家里。村里一对夫妻因为是否要跟婆婆住在一起的问题经常闹矛盾,一次争吵后女方出走回了娘家。杨才芳知道后立马来到女方娘家做工作,接女方回村后,又积极做男方的工作,最后双方和解,恩爱如初。除了村里日常工作,杨才芳闲暇之余也会经常去村民家坐坐,熟悉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及时疏导心结,正是这些平凡且不起眼的“额外工作”,真正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016年,杨才芳当选白河县人大代表。第一次走出村子参加县上两会,她还有些紧张。在多次参与人大系统开展的调研、监督活动中,杨才芳对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人大代表处处可履职,从身边事做起,关注身边人,可以让履职更接地气。”此后,杨才芳考虑把保障妇女权益作为今后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杨才芳还积极参加法院邀请人大代表履职的活动,旁听重大案件审理讨论,了解法院民事及执行检察建议办理情况。“杨才芳作为人大代表,自觉学习妇女权益保障知识,干好本职工作,自觉开展普法宣传,主动参与司法调解,努力为川共村法治建设贡献力量……”提起杨才芳,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游益林打开了话匣子。“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杨才芳看来,人大代表是份沉甸甸的责任,履职的秘诀在于加强学习、深入基层、为民解忧,真正做乡亲们信赖的代表。现在,经过历练的杨才芳从容多了。

志愿服务让乡村更有温度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每当看见帮助过的村民脸上流露出灿烂笑容时,我更加坚定最初的选择是正确的,也更清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膀上的责任和义务。”杨才芳放下给老人擦头发的毛巾说道。见到杨才芳时,她正带领川共村志愿者服务队在90岁周占英老人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孤寡老人活动。“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要乐于奉献。”2018年,杨才芳成立起了村上的志愿服务队,面对需要帮助的人,她认为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不图回报予以别人帮助,从而很欣慰与开心。起初,村里有些人会不理解志愿服务活动,认为只是做做样子。可那又如何?杨才芳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先带动自己身边亲戚朋友和村里妇女群众,让她们都来参加志愿活动,共同关爱弱势群体。随着杨才芳的带动,了解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


       住在川共村七组的王堂福老人,今年已经80岁了,儿女已经不在的他特别喜欢热闹。看到志愿者们又是扫地拖地、又是擦桌子,他脸上露出了感动的笑容。“村里的志愿者们隔三岔五都来给我打扫卫生,扫地、拖地、擦桌子。我感觉心里很舒服。”老人哽哽咽咽,说了一半就再也说不下去了。“当前,志愿服务存在成员结构相对单一、保障机制不太完善等问题。”近期,杨才芳正结合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就提升志愿服务质效草拟自己的人大代表建议。“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更好地为需要帮助的村民服务。”杨才芳说。“不忘来路、不改初心,才能看清前路!”杨才芳说,只有努力学习知识,在实践中锻炼本领,积极听取乡亲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