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四届人大代表沈莉述职报告

——2020年11月27日在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作者:沈莉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2016年,我有幸当选为安康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并当选为财经委委员。四年来,我始终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谋群众所谋。积极反映问题,适时提交建议,做好群众的代言人。现将四年来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本领

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职,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同时,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班,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党的政治理论、《宪法》、《代表法》、《预算法》等人大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文件。通过学习,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审议计划、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增强了法制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及履职本领。

二、积极参加活动,依法履职尽责

市四届人大会议期间,我都按时参与审议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做到了讨论发言积极、表决严肃认真,并实事求是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同时作为财经委委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按规定在人大会议期间认真审议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执行情况、财政决算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会议期间,根据基层职称晋升指标限制、老年人保健市场混乱、农村非孤寡老人照料及独生子女养老等问题,先后提出了《关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中高级职称不受指标限制的建议》等3件具有针对性及操作性的代表建议,其中《关于解决农村非孤寡老人照料及独生子女养老问题的意见建议》荣获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优秀代表建议通报表彰;闭会期间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2次,对紫阳县富硒茶业、修脚健康产业、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及白河县制衣厂、碳基营养肥、政务中心、麻虎电站、天宝农业园区等项目进行了集体视察,与相关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基层一线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诉求,为讨论审议大会议题、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及更好履职奠定了基础;同时,被市人大推荐为“市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按照要求认真学习《监察法》,扎实履行监察职责。

三、立足本职工作,献身财政事业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又是一名财政工作者,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理应为财政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7年我调整到县财政局农业办工作,主要承担脱贫攻坚财政资金保障工作,我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待每项工作,和农业办全体人员团结协作,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累计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122万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4014万元,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起草《白河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白河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30多项管理办法,初步构建起适用白河县实际的扶贫资金监管制度体系;积极参与扶贫资金监督检查,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在全县脱贫攻坚培训会上承担脱贫攻坚资金使用管理及会计核算讲解,所承担的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在20172019年荣获A极格次,对全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市人大代表,虽然履职期间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优秀代表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深深体会到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还很欠缺。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加倍珍惜人大代表荣誉,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投入工作,回报社会,不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