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四届人大代表艾明甫述职报告

——2020年11月27日在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作者:艾明甫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我是市四届人大白河选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在这里,首先感谢白河的选民及县人大常委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各位委员以及代表对自己的信任。自当选市四届人大代表以来,深知肩负广大群众的利益和重任,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职,积极反映广大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在市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围绕工作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职尽责。

一、抓学习,提高政治能力

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省、市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反映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认真学习现行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人大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特别是对《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的学习,做到议政督政不添乱,依法监督不越位,不断增强新时期的法治意识和监督与被监督的意识,更好的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为了使自己能够更好地履职,积极参与各种代表培训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对人大依法监督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深化对新时期人大制度的了解,掌握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为进一步履好职奠定基础。

二、强使命,积极履职尽责

人大代表,既是一个职务,也是一份责任。四年来,自己能够正确行使代表权力,自觉履行代表义务,正确履行代表职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履行代表职责。按时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并审议各项工作报告,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密切加强同代表之间的联系,倾听代表的呼声和意见建议。

作为一名白河籍的市人大代表,时刻没有忘记当选时的承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时刻关注白河的发展,以白河的“三苦”精神为荣,以白河连续获得中、省、市先进县多项殊荣引以为自豪。自2017年以来,先后通过媒体、致白河籍干部的一封信,等大量的信息中了解了县域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状况,积极参与了推介白河、宣传白河的行列,为白河的发展鼓与呼。特别是自市三届人大遗留反映的十天高速冷厚路63公里的引线修复问题,沿线群众意见较大,通过市三届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遗留到四届后,我与市交通局联系沟通,积极协调,反映群众呼声,持续跟踪督办,20184月份自己沿卡子镇到界岭、冷水至万家垭子沿线查看,虽然车辆行驶的较少,但恢复的较好。

积极参加代表回选区视察工作,四年来,先后参加了三次市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工作视察。每次视察都有新的启发和感受,见证了白河的发展与创新,在视察中,不管是重点项目,产业发展,新社区建设,脱贫攻坚,在与其他县、区相比较的同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为白河县域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

关注群众信访,作为人大代表,认真倾听民意,反映群众呼声是代表的职责之一。四年来,坚持每月到市人大信访接待室了解群众来信来访有关情况,特别是有关涉及到白河的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不管是常委会领导签批的,还是个人发现的,都是主动介入,协助解决。特别是针对敏感时间节点的信访问题,积极与市、县信访、公、检、法、司等部门协调予以答复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设法帮助指出解决的路径。为保一方稳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三、新要求,增强担当意识

四年来,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在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鉴别能力的同时,履职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工作中不论是在调研、视察和检查中发现的和市民反映听到的问题,作为一名代表都认真分析、吸纳并及时反映,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口头反映并提出涉及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涉法涉诉的意见、建议26条,先后得到解决或督促相关部门予以当面答复或函复。

四年来,回顾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走过的历程,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新时期新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虽然本届届满已接近尾声,但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反映群众呼声,解决群众企盼回应社会关切是没有终点的,要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要进一步树立民本意识、责任意识,履职过程中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反映问题,敢于监督问题,真正做一名人民代表。也借此机会感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以及常委会各位委员和人大代表们的关心、支持与配合,你们的支持与配合是一名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的前进与动力。

谢谢大家!


市四届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  艾明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