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作者:王传华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工作时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记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增强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定力,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定力。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带头落实党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围绕党委确定的中心任务开展监督工作,善于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和全体人民的意志。

  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把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党委工作部门支持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等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每届党委任期内至少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每年专题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党委负责同志要落实联系人大工作制度,带头参加人大重要活动。坚持人大常委会主任或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会议制度。党委召开全局性会议、组织重大活动,应按照规定安排同级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人大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全方位联动支持配合,使人大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同向而行,形成合力,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

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内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部署开展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六稳”“六保”助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取得积极成效。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在工作中要认真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民主选举、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履职监督、代表工作等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依法行使人大监督职权

  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和实施有关法律情况,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制度安排,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

  人大监督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在监督工作中,监督议题要回应群众关切,监督过程要征询群众意见,监督实效要交由群众评判。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监督实效的重要标准,综合运用专题调研、专项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多种监督方式,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并重,全面承担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时改进工作,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人大代表来自于民,根植于民,人大代表最了解群众的呼声,要始终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职尽责,做群众的代言人。

  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继续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制度和代表回原选区述职制度等,拓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代表意见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形象

  打铁还需自身硬。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常委会议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意见办理办法等各项制度建设,并在建强队伍、狠抓制度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人大工作,不断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在依法履职行权的同时,要精心组织认真抓好宣传工作。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要求,新时代、新形势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思考和确定人大宣传工作重点,为人大依法履职行权呐喊助威。一是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二是加强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三是加强对人大会议的宣传;四是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宣传;五是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宣传。通过宣传,充分反映“一府一委两院”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成果。通过宣传,使社会各界真正了解人大在干什么、干了些什么、干成些什么。多措并举,确保我们履职进行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用优秀的新闻宣传作品展现基层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的成果和亮点,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