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人大紧扣“点、线、面”加强预算执行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作者:王婷婷 吕升奎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预算执行是预算监督的重要环节。白河人大以预算资金流动为主线,紧扣“点、线、面”,采取调研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视察政府重大项目实施及预算执行、听取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等方式,通过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不断增强预算执行约束,提高预算审查监督质效。

统筹好财政资金“面”。预算总收支是财政资金的“面”。收入方面,重点监督执收单位是否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及时掌握地方税源和非税收入项目变化做到应收尽收,不断提高收入质量;支出方面,严格落实“量入为出、以收定支”的原则,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为重点,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政府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区分轻重缓急,审查监督年度总投资和分项目预算;政府债务举借上落实限额控制,确保举债有度和风险可控。

规范好资金收支“线”。税收、非税、上级补助收入等各类收入入库,到财政资金拨付到各预算单位使用,是资金收支的“线”。按照“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各执收单位对所有收入严格按预算级次、预算科目、缴库方式和期限要求及时入库,不得截留、挪用和拖欠;财政对预算单位的支出安排必须按照批准的预算和款项下达,不得办理无预算和超预算拨款,追加预算要按程序办理,严格规范收支行为,确保“收支两条线”。

把控好单位支出“点”。各预算单位的具体支出是预算执行的控制点。三公经费支出、资产采购和配置、专项经费等基本支出是否超标准、超预算执行,各项目预算执行、追加投资是否合理合规,项目之间是否存在挪用和挤占等,都是对部门预算执行监督的关键点,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督促财政落实预算执行绩效评价机制,借助审计监督手段,加强预算支出规范化管理,帮助各预算单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部门年度预算执行率,不断提升预算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