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风采 > 正文内容

县人大代表、部门负责人访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作者:雷超、肖莹、纪围、阮班震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参加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和部门负责人,围绕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并结合自己岗位,积极建言献策。


(县人大代表    杨先慧)按照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县城和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的总要求,城关镇按照一体两翼的工作思路,一体重点打造县城,以桥儿沟旅游街区丰富业态为主,两翼是指一翼前坡片打造赏花游园采摘休闲,一翼西沟片打造画里安福美丽乡村,让旅游业持续、健康、蓬勃发展。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毛观韶)针对我们公共卫生工作,按照报告的要求抓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不断提升县镇村公共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筑牢基层服务网底,全面落实124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其次是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形成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后是加大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知识宣传,切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县扶贫局局长   吕志群)政府工作报告,以较大的篇幅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是要持续用力抓增收,确保有劳动能力户产业、就业全覆盖,无劳动能力户政策保障全覆盖;二是要盯紧重点防返贫,针对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等重点人群,建立完善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坚决防止返贫;三是要对“两不愁三保障”、系统信息和工作推进中排查出的短板弱项、各类问题、风险隐患全面整改销号,确保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摘帽抽查和国家普查。


(县人大代表、西营镇人大主席   邱忠山)县人大何主任的人大工作报告对我们乡镇2020年人大工作,明确了基本思路,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党委中心任务,认真谋划、开展人大工作,做到“政治同向”;坚决贯彻宪法和法律法规,依法对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发挥人大法定职能作用,做到“法治同轨”;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促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做到“发展同力”;组织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反映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督促政府及时办理代表的建议,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到“与民同心”。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保障代表履行法定职责,持续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


(县人大代表、麻虎镇党委书记   胡才伟)报告总结了2019年工作,实事求是、客观真实,部署2020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我们麻虎镇党委将支持镇人大,持续抓好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在提升镇人大监督、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充分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在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加强代表联系群众的梁桥纽带作用上有新作为;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在关注民生、畅通民意上,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上,有新作为。


(县人大代表、仓上镇裴家村副支书   龚兴珍)我非常赞同这个报告,我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首先要做好群众的“代言人”,真正沉到群众中去,做好定期走访和接待选民工作,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关心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积极(协调)办理和回复;积极参与各项视察、调研等活动,落实好党委的决策部署、为群众办好实事,进一步拉近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新民风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把党的主张通过代表作用的发挥,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县人大代表、麻虎镇金银村副支书   刘伟)法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安排部署,措施得力,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建议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对缠访、闹访、老赖等问题采取严惩措施,维护司法公平公正,让更多群众自觉守法,加强基层普法力度,提升群众对执法干警的满意度。


(县人大代表、茅坪镇茅坪社区支部书记   何琦)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希望县人民检察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继续加大办案力度,充分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同时重点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白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