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办好“小建议”  赢得“大民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作者:吴磊 曹芹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初夏时节,走进素有“花果之乡”美誉的白河县城关镇群力村,村民艾启珍正在自家院子里浇着白菜,汩汩清水从管子里流出。谈及困扰多年的饮水问题,她告诉笔者,以前没有自来水,家家户户都到井里挑水,遇到干旱时节,吃水就成了大问题,更谈不上浇菜了。

  “感谢咱们村的县人大代表李勋勇,为我们老百姓提了一个好建议,现在不光吃水没问题,浇菜也很方便。”艾启珍高兴地说道。

  据李勋勇介绍,群力村虽处于汉江之畔,但由于群众散居在山腰以上,生活用水主要来源于井水,季节性缺水问题异常突出。在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联合11名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城关镇群力村316国道沿线居民饮水问题的建议”。经县水利局技术人员现场勘查,采取延伸县城供水管网的措施,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惠及群众90余户400多人。

  在县医院老年病区,因突发心脏病住院的何忠兴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结算单显示,本次医疗费用共4600余元。按照医保政策,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对象,他应享受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政策,仅缴纳了500余元,其余费用均由县医保中心支付。“真没想到,看病能报销这么多钱。”何忠兴激动地说。

  作为医疗行业的县人大代表,县医院副院长黄纯波十分关注困难群众的看病问题,提出了“关于建立困难人口医疗救助机制的建议”。县医保经办中心主任王绍毅表示,县上专门设立了大病医疗救助基金,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机制,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患者按政策补助到位,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作为尊重代表权力、解决民生问题的大事来抓,采取县级领导包抓督办重点建议、组织代表进行专项视察、把办理结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等举措,持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县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才忠如是说。

  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暂行办法》,紧盯代表建议办理的跟踪落实,切实加大监督力度,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562件,其中重点督办建议30件、A类建议307件,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