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作者:郭飞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乡镇人大,是我国五级人民代表大会中的最基层组织,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但在现实中,乡镇人大面临“代表难组织、活动难开展、能力难提升、作用难发挥、实效难体现”五大难题,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做好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笔者认为必须注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认真落实行中省市县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请示制度,每次召开主席团会议前,将会议议题和具体工作安排意见向镇党委请示,经镇党委同意后,召开好主席团会议。坚持季度人大工作报告制度,每季度向镇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镇党委的意见,赢得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强化代表履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政治站位。

 坚持依法履职,推进法治同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上级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认真落实镇人代会“一年两会制”和主席团会议“季度制”,严格法定程序,规范会议议程,依法作出相关决议、决定,把镇党委的重大决策意图转化为全镇人民的共同意识与自觉行动。对重大决议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建议办理等情况开展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增强镇人大监督实效。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坚持服务大局,实现发展同力。始终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寓支持与监督之中,助推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建立开展课题组视察调研工作制度,按照代表的特长和意愿,聚焦脱贫攻坚、城镇项目、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四个方面,将辖区县镇人大代表划分四个课题组,让代表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广泛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依法开展执法监督,结合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每年确定相关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内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扎实开展工作评议,建立人大代表发现问题开展工作评议机制,每年度对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差的单位或镇属站办所,进行工作评议,提出整改意见,促进驻镇单位和镇属站办所工作作风转变。

 坚持与民同心,强化为民意识。始终站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行使职权,确保人大工作贴近民生、符合民意、温暖民心。扎实做好“双联双带”工作,建立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带头创办产业园区、带头帮扶贫困群众制度,密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有作为”活动,引导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当好政策宣传员、技术指导员、项目监督员、结对帮扶员、为民办事员。建立《镇人大代表议事会制度》,按照收集社情民意、确定议事内容、组织召开会议、跟踪督办落实、接受民主评议和公开办理结果等议事程序,让人大代表更好地参与基层社会事务民主决策与管理,在反映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地方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坚持高点定位,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保障的“五有”标准,科学合理划分代表小组,高标准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实现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有场所、服务选民有平台、日常工作有经费、依法履职有规范的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代表花名册、人代例会、视察调研、代表议事、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述职评议、履职考核等“一册七卷”档案,确保镇人大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化开展。全面推行代表履职积分制考核模式,将代表履职发挥作用情况量化为综合表现、会议履职、闭会履职等3大块15项内容,设立基础分和加减分项目,对代表履职活动进行分值量化定期公示,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代表履职考核积分作为连选连任和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