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浅谈"两学一做"活动中如何提升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通过人大代表自下而上、最广泛地最真实地向权力机关反映人民群众心声,汇聚人民群众智慧,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学习,就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工作谈一下看法。

一、做好代表建议工作要让代表贴近选民。要建立健全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采取入户走访、民情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制度,全面推行“代表走访选民、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的制度,让人大代表牢固树立“对选民负责、受选民监督”的意识,重视联系选区联系选民,收集选民群众意见,积极反映群众要求,真正成为“民意代表”,切实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

二、做好代表建议工作要有好的履职理念。必须树立“监督来自民声,监督服务民生”的履职理念,要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督促“一府两院”及时有效解决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做好代表建议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代表建议是民声的真实表达。要着力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完善办理责任机制和落实机制,将代表建议内容、办理过程全公开,改进优化办理工作满意度反馈机制,让承办单位不能懈怠,让督办单位不能松劲,让代表主体不能缺位。

四、做好代表建议工作要追求实质效果。代表建议督办是体现人大及其人大常委会工作水平工作效果的重要方面、每年选择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具体问题,采取重点建议件、主任督办、专题询问、代表视察等方式监督,要督一件落实一件,督一件办成一件,督一件代表满意一件,督一件群众受益一件,把代表建议办成权力机关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来源:陕西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