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要与群众“无缝对接”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人大代表从群众中选举而来,联系群众可以说是人大代表最基本的“天职”和本分,如果不联系人民群众或者与群众的联系不紧密,还怎么能够代表人民?如果不了解人民群众疾苦,不知道群众的需求,又如何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只有在言语上、行动上、感情上与广大人民群众“无缝对接”,才能真正具有完整的代表性,才能书写好“代表人民”这篇大文章。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大代表只忙于自己日常事务,联系人民群众的面不够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不够深入;一些人大代表只是在临近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为自己的议案、意见建议找题目、找内容,才去征求群众的意见,那么他与群众的联系就不可能很深入,不可能很紧密,也不可能了解到群众真正想什么、怎么想、想到什么程度。部分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寄予很大的期望,但又觉得自己跟人大有距离,比如不知道该向谁,通过什么渠道反映自己的问题或疑惑;有些人民群众担心自己想要反映的问题缺乏代表性,问题的覆盖面不大,担心自己的问题意义不大有可能被否定,而不会或不敢反映自己的真实需求,人大代表也未必了解到群众的这些顾虑,也不可能有效地、有针对性地打消群众的各种顾虑和疑惑。

    这就需要各位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国家的基本方针政策,熟练掌握代表履职的基本常识、方法和技巧,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人大代表要把“听民声、办实事、献善策、促发展”作为履职主题,紧扣党委中心大局,认真开展调研走访,深入基层、走访一线,通过收集、整理资料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具体实践用于指导工作。人大代表要从本人的职业习惯、行业特色、居住地等实际情况出发,每年选择5至10名选民作为重点联系对象,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走村串户与电话走访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接洽选民,主动深入走近群众,了解群众意愿,听取群众呼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各级组织也要积极创设条件,通过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联系点,设立群众意见箱,公示代表电话,发放代表选民联系卡的形式,畅通联系渠道,方便群众联系,听取群众意见,实现群众心声与代表的行动和情感的“无缝对接”。

   来源:陕西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