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浅议如何写好人大新闻时评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目前,人大新闻时评作为针对社会现实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直接发表意见、阐述观点、表明态度的新闻体裁,鼓励公众紧扣社会热点话题,针砭时弊,激浊扬清,反映了老百姓的意见和呼声,深受人民群众喜爱。那么,什么是时评、有哪些特性?具体应如何分类?写作时评有哪些技巧?如何才能写好人大新闻时评?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现谈几点个人的几点认识和看法,以便共同探讨交流。

    一、什么是时评

    “时评”是针对社会与时政发表评论的一种特殊议论文(面对的是真实的情景,召唤妁是真实的判断)。通常的说法,时评即“时事评论”与“时政评论”时事评论,包括国际和国内。

    时的主要特征是“评”,就是评事,就事说理,时评通常以时事为评论对象,针对着一件具体的事来评说。

    用新华社总编辑何平给“新华时评”做的定位来概括:“时评”顾名思义定位在‘时’上。‘时’就是时事、时势、时世、时政、时局、时弊,时评就是围绕‘时’字作文章”。按照这个定位,我们理解“时评”就是“时事评论”“时势评论”“时世评论”“时政评论”“时局评论”“时弊评论”,如果简而言之,也可以叫做“时事评论”。

    二. 时评的分类

    (一)种类 
   目前,我国对新闻评论的分类,有这样几种情况: 
    (1)按评论对象的内容分类,有政治评论、军事评论、经济评论、社会评论、文教评论、国际评论。 
    (2)按评论的性质功用分类,有解说型评论、鼓舞型评论、批评型评论、论战型评论等。 
    (3)按评论写作论述的角度分类,有立论性评论、驳论性评论、阐述性评论、解释性评论、提示性评论。 
    (4)按评论的形式分类,有社论、编辑部文章、评论、本报评论员文章、短评、编后、编者按、思想评论、专栏评论、新闻述评、论文、漫谈、专论、杂感等。 

    (二)分类

     一般有三种类别:即赞扬式、批评式、建议式。

    (1)赞扬式:即对新闻中的人物、事件、工作方法等表示肯定,然后阐述肯定的理由。

    (2)批评式:即对新闻中的人物、事件、工作方法等进行否定,然后从法律、政策、道德等方面找出反对的依据。

    (3)建议式。即提出自已对新闻事件中某个问题的建设性意见。

    三、时评的特性

    (1)与其他言论一样,由论点、论据、论证三个要素组成,具有政策性、针对性、准确性。 
    (2)在有限的篇幅中,主要靠独特的见解吸引读者而取胜。 
    (3)立意新颖,论述精当,文采斐然。 
    (4)主要面向广大群众说话。

    四、写评的基本思路与技巧

    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提炼观点,阐明主题。具体可分为六个步骤:

    笫一步:引述材料,摆出现象。

    第二步:从现象中提取论述的观点。论点之方面:一定要做到论点明确,一般有两种模式:(1)开门见山,开宗明议;(2)卒章显志,画龙点睛。只有做到论点明确,才能有的放矢。

    笫三步:分析论证观点提醒要联系现实生活的实际,紧紧围绕论点,分析原因或危害。

    第四步:正反举例。运用各种论证方法。一是要用正面的事例来支撑观点;二是用反面的事例,从另一个角度来证明自已的观点。

    第五步;从法律和道德的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应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笫六步:呼应材料,结尾要前后照应,结论不能和题目内容脱节。

    五、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选题要注重针对性。对人们普遍关心、迫切需要回答的思想问题,以及社会经济生活中人们迫切需要回答和解决的实际问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具体的科学的分析,实事求是地给予说明、回答和指导。 
    (二)论点要有新颖性。就一篇评论而言,论点是观点。是灵魂。论点不新鲜,或者和报纸上发表过的相雷同,读者看了开头就兴味索然,不想看下去了。 
    (三)论据要有典型性。评论的论据,就是用来阐明论点的新闻事实和有关材料。论据,既是论点的依据,又是评论判断和推理的基础,因此,精心挑选作为论据的新闻事实,要具有说服力。这一点至关重要。 
    (四)说理要有逻辑性。运用逻辑思维的力量把理论问题讲透讲深,分析到位是新闻时评的灵魂和基石。一篇评论要有好的论点,好的论据,提出的问题、阐述的道理才能在社会上立得稳、站得牢,经得起读者的挑剔和时间的考验。 
    (五)文字要有艺术性。语言是时评的生命。评论文字要力求顺口、优美,并且适当运用群众当中很有影响的语言,注意写得平易近人,力求有点文采,使读者爱看;切忌文字死板、干巴、枯燥乏味,力避老话套话,影响宣传效果。

   六、如何写好人大新闻时评

    (一)人大新闻时评的性质和特点

    (1)性质:人大新闻时评是新闻媒体机构所发表的人大言论评论的总称。它是针对现实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直接发表意见、阐述观点、表明态度的新闻体裁。它可以就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性的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发表宏观大论,也可以围绕人大监督工作和依法履职行权过程中涉及到的一些困惑疑难及具体问题开展一事一议,深刻阐述某一观点或某一问题,而更多的则是配合热点新闻,就新闻报道无法充分阐述的内容,用言论的形式加以阐述,使热点宣传更具有可读性、指导性。

    (2)特点:人大新闻时评褒正贬弊,角度小、视点新、形式活、语言精、说理透,导向明确,时效性、法律性较强,能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指导、纠错、鼓舞、推动的作用比较明显,不仅是鼓励公众畅所欲言的表达,更体现了对公民知情权与话语权的尊重,深受社会好评和百姓喜爱。

    (二)写好人大新闻时评的方法

    (1)学会就事评事

    写人大时评,主要是围绕民主法制建设和开展人大监督工作评事论事,旗帜鲜明地发表自己对某件事或某现象的看法,或褒或贬,或弹或赞,必须与所评之“事” 密切相关,实话实说。

    写时评,不要象写短论那样,为论证中心论点而忙于找论据,查资料。写时评,最需要的是集中精力对所评之“事”作出分析思考,形成自己的看法。评事可以有多种思路:

    a.评事的对错,如果认为这事是对的,还可以进一步指出这事的意义,有哪些好的影响,等等;如果认为这事是错的,则可以进一步指导出这事错在哪里,会造成哪些不良后果,等等。

    b评事的成因,分析出现此事的种种原因。

    c.反思此事的教训。

    d.提出解决此事的办法。

    评“事”可以不限于一点或一个角度上,可以多点或多角度。但需切记,所评所说,必须与所评之“事”密切相关,不能游离于此“事”高谈阔论。

    (2)为自己的评判写出分析和理由:

    写时评,不但要写出自己怎么看,还要写出自己这些看法的依据和理由。评事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才能评得文明,说得有理;才能让人心悦诚服,才能收到辨是非、明事理的效果。写时评最要避免的是强词夺理,人身攻击,像骂街似的低俗。能把看法说清楚,又能将看法的依据和道理写深写透,这样的时评才是好时评。

    (3)写好由头

    因为写时评要就事评事,所以时评需要把所评之“事”交代出来。这“事”是引发评论的缘由,所以称之为“由头”。这由头就写得既让读者明了,又尽量少占篇幅为好。由头写长了,时评就写成复述事情(件)了,所以应该少复述多评说。将由头写好,颇需技巧,这是写好时评的一个必要环节,要用心写好,最重要的就是紧扣主题一开头开宗明义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让读者看后一目了然,知道你要说什么事,自己的立场观点是什么。这样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运用好论证方法

    论证时必须叙议结合,即结合事例进行分析。一般可以有以下几种分析方法:即采用因果分析法,假设分析法,条件分析法,意义分析法,比较分析法,辩证分析法旁证博引,说明是什么、为什么。从而做到叙议结合的论证,达到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 如何写好人大时评

    (1)首先要选好角度。这个角度就是新闻时评的选题。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每天听到看到可评的新闻很多,哪些话题值得评论,并不是随意和偶然的,而是作者对评论价值的判断。一要善于从中央、省、市精神中选择切入点寻找评论选题。二要从基层民生中选题。来自基层群众的呼声与要求,是新闻时评选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也是当前新闻时评选题的重要依据。三要从新闻报道中选题。新闻报道为新闻时评提供了丰富的选题范围,但并不是每一则新闻报道都值得评论,只有具备“评论价值”的新闻才值得评论。四是从人大监督工作中选题。人大新闻时评离不开人大工作,更脱离不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情和问题。因此,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社会关心入手,善于从人大会议报告、领导讲话、经验介绍、代表工作、履行监督和群众来信来访、代表意见建议的文件材料中“筛”题目。着重选取当前群众感兴趣的新事物、新问题,选取人大工作中有疑惑有争议又亟待搞清楚的问题,不管是褒扬,还是针砭;不管是倡导,还是劝勉;不管是解疑,还是释惑,都能写也可以写。

    (2)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人大新闻时评中阐述的观点和道理,必须是经过自己深思熟虑、从事物本身掘出的真知灼见和独到见解, 无论是论点论据论证都要依法有据,符合国家法律政策,尽力避免说一些有违法律政策、模糊不清,模棱两可引起别人对你的论题产生歧义的大话、空话、套话和片面错误的话,对准自己的论调,观点要鲜明,不要跑题,这样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只是说说穿靴戴帽的一般道理,说说人云亦云的泛泛之论,照抄、照搬官样文章,就难以打动读者。

    (3)要做到语言生动形象,寓理于形。人大新闻时评有没有人看,不仅取决于选题是否新颖准确,观点是否鲜明,论点是否充分;更重要的要看作者的内容是否真实,语言是否生动,能否吸引或打动读者,引起思想上的共鸣。这就需要从事人大时评的作者在加强政治理论、经济文化、政策法规学习和文学修养的同时, 要进一步熟悉人大工作,丰富和扩大自己知识面,不断提高驾驭语言的能力,不说“外行话”。只有这样,才能使深刻的思想内容通过精炼的语言文字表达出来,读者才会喜闻乐见,也有兴趣看,真正达到评的效果。

 

    来源:陕西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