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开展专题询问 增强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人大常委会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就某一方面的工作集中开展的专门询问活动。自2010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以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开展了耕地保护、食品安全、经济社会发展、房地产监管、环境保护等专题询问工作,既丰富了监督方式,又取得宝贵经验,同时收到了良好效果。如何就进一步认识专题询问的实践意义与作用,增强专题询问实效,笔者谈几点粗浅的认识和看法。

      一是开展专题询问,可以强化人大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根本职权。关于监督权的行使,宪法和法律也规定有明确的方式和程序。从目前各地实践情况看,只要不超越宪法和法律,只要不违背法律程序,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和手段,都是应该予以肯定和提倡的。在以往的监督工作中,有些地方人大常委会由于思想认识存在误区或者出于平衡各种利益关系出发,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以致于使人大监督唱赞歌的多、直言矛盾问题批评指路的少,满足于表面“蜻蜓点水”的多、会后紧追不舍跟踪断档的多,在一定程度上主动“弃权”了。开展专题询问,正是对以往种种监督“诟病”的矫正,通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和智慧,使人大监督更富针对性,使一些矛盾问题更能立竿见影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从而真正实现人大监督的宗旨和最终目的。
  第二,开展专题询问,可以有效获得全社会对人大工作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为树立人大机关良好的权威形象打好基础。

    国家权力机关,代表的是人民,制定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基本制度,维护的是法律权威和公平正义,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既要集体行使职权、依法按程序办事,更要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唯如此,才能使人大工作不断充满生机与活力。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是平台,是窗口,通过媒体联动和公民的直接参与,进一步扩大了公民对人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体现了人大工作的民主、公开、透明,为树立人大形象打好了基础。
  第三,开展专题询问,可以促进政府执行力和行政执法、公正司法整体水平的提升。

    专题询问,是在听取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后进行的,是对专项工作中有关重大事项、难点焦点问题的深入了解和探究,通过面对面的一问一答,常委会组成人员可以了解到报告之外的一些深层次客观真实情况。建立在专题询问基础之上产生的审议意见,应该是客观公正、切实可行、富有针对性的,其“含金量”显而易见。目前,各级人大常委会比较重视加强会后跟踪监督工作,“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也增强了,办理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力度也加大了,带有“专题询问”符号的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必将引起高度重视并得到贯彻落实。如此下去,政府执行力、行政执法和公正司法整体水平必然会有新的提升,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第四,开展专题询问,可以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宗旨意识、法纪观念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决定、任免“三权”通常是有机结合的。专题询问,虽然形式上围绕专项工作开展的,但也不可避免的会因为参与专题询问人员的“溯本求源”而涉及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其中必然会有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干部。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认为必要,完全可以依法采取措施,通过作出决议、决定和撤职、免职,教育和警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宗旨、依法履职、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来源:陕西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