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四同一建设 > 正文内容

白河:法官审案子,人大代表来旁听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为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和支持,促进诉讼活动更加高效规范,今年7月,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白河县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案件庭审办法(试行)》,并于8月13日,组织了该县首例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案件庭审活动。

 在白河县西营镇蔓营村办公室,县法院巡回法庭在这里公开审理李某诉姚某、商某健康权纠纷案,受邀参加旁听的张景山等3名人大代表佩戴着代表证,坐在旁听席,细心地观摩着整个庭审过程。他们关注着庭审的准备工作、庭审程序、诉讼参与人着装、行为举止,关注着法官在审理过程中是否体现了司法公正,是否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等。

 庭审结束后,县人大法工委组织案件承办法官、参加旁听的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等在西营法庭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承办法官吴治衡回答了代表们关于案件庭审活动的各种疑问。代表们认为,法官对整个庭审节奏的把控非常到位、程序比较规范,也体现了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司法原则,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是一次较为规范成功的庭审活动。代表们建议,法院应进一步加强案件审理的庭前准备工作,细化法庭调查,咬住关键事实,查清还原真相,加大民商事案件的调解力度,从根本上化解当事人的恩怨和矛盾,尽量做到案结事了,为一方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者: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