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四同一建设 > 正文内容

西营镇:人大代表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今年6月以来,西营镇人大积极探索,结合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制度,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工作,在全镇范围组织全体市县镇人大代表开展“户情大核查、选民大走访、线索大摸排”活动,成效显著。

县人大主任何益新回原选区花房村接待选民、户情核查后,在村址召开扫黑除恶宣讲会。

县代表、镇党委书记王海波等深入栗园村五保户家中核查情况,宣传政策,收集选民意见,动员其入住敬老院。

镇代表、镇长胡奎在花房村进行入户核查研判户情,宣传政策,收集意见。

县代表、镇人大主席邱忠山与第四代表小组代表一起,深入柳树村一组五保户熊祖应家中,了解五保老人住房、生活、卫生状况,收集老人意见、摸排黑恶线索。

代表们对既没有享受危改、又没有享受搬迁政策的分散供养五保户进行走访调研后,在柳树村召开座谈会。“通过走访,我感觉脱贫攻坚很多政策落实得很到位,农户通过易地搬迁、发展产业、健康扶贫等,生活越来越好了。社区工厂的建立,也解决了很大一部分搬迁户的就业问题,人一旦有事情做,就没有时间去打牌赌博、惹是生非了,民风都越来越好了。”镇代表李天兵这样说到。

代表们建议,对于那些没有与托管人同吃同住的五保老人,统一纳入敬老院集中供养;对于那些与托管人同吃同住,且不愿去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实施分散供养;对于那些没有劳动能力、残疾或没有安全住房的五保老人,尽量动员其入住敬老院,采取集中供养的方式,保障五保老人基本生活、医疗、住房等权利。本次“户情大核查、选民大走访、线索大摸排”活动有50名代表参与,全镇贫困户入户率全覆盖。

“这样结合代表职责,与当前政府中心工作相关联的代表活动,搞得十分有意义,让我们人大代表参与到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代表有了话语权,感觉实现了代表价值。”县代表高应军如是说。

通过活动的开展,了解到贫困户中有26户69人拟收入不达标,非贫困户中有2户7人拟收入不达标。代表收集选民意见8条,集中体现为环境卫生治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民风建设领域,全部移交政府办理,目前已办结5条,3条正在办理中。摸排涉恶涉乱线索1条,已上报镇扫黑办,按程序正在核查研判中。

作者: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