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聂甲俊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白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聂甲俊

 

尊敬的何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于2014年3月10日被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为白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任职以来,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以及全院法官干警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本人恪尽职守,公正司法,廉洁奉公,服务大局,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现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暂行办法》的要求,本人就三年来履行副院长职务职责情况简要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加强自身修养

作为法院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首先,我始终重视自身的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学习,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专项活动和专项教育的开展,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和群众意识。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始终把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带头遵守法院各项禁令,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其次,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正确指导审判实践,我更加注重对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利用工作之余和工作间隙学习了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专业知识,努力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提高自己驾驭审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的提高。司法公正是人民法院的灵魂和生命线,法官的职业是公正裁判纠纷、处理案件,作为一名法院副院长,我深知司法公正的重要性。因此,我始终把公正司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案件时,我没有违心发表意见,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组织原则。办理案件时,我能够严把事实关、法律关、证据关,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力争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力争使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二、牢固树立勤政意识,认真履职服务

按照党组分工,我主要负责司法政务、司法装备,机关后勤、法院信息化建设、法庭建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双创工作,先后分管办公室、冷水、仓上、西营法庭。无论分管什么工作,我都对自己强调一个服务保障意识,坚持做到高标准要求,高起点定位,尽职而不越位,干事而不越权,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好分管审判工作。根据党组分工,我先后分管冷水、仓上、西营法庭的审判工作,在分管法庭时认真审理各类案件,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三年来所分管法庭累计受理各类案件1032件,结案967件,结案率93.7%,法定审限内结案率 100%。分管的冷水、仓上两个法庭案件数均位居全院前列,今年我作为员额法官、分管领导,在西营法庭无员额法官的情况下我个人承办案件64件,审结58件。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原则,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力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切实落实“巡回审”和“审判五进”制度,到村头院落开庭,到矛盾纠纷发生地现场开庭,不仅方便了当事人诉讼,而且能够让当地群众直接了解案件事实真相,明辨是非,增强司法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达到“办案”“普法”双重效果。在司法责任制改革前严把案件审核、签发关,注重审判人员法律文书制作能力的培养,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提高裁判文书的质量。司法责任制改革后,严格按照改革要求,落实办案责任,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在工作中,我切实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联系,做到敏感案件及时同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力争将矛盾及时化解,不留下隐患。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通过接访、下访、联调等各种措施,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对来访群众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细致疏导,认真办理。今年按照院领导安排,靠前工作,主动作为,圆满解决了詹龙兴服毒死亡事件的后续工作,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化解了信访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另外还化解了双丰镇老上访户刘从润几起涉法涉诉案件,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做好司法行政工作。为充分发挥办公室的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我带领办公室全体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全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中我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效率意识,并规范了公文处理、档案管理、车辆管理、装备管理,坚持对警车实行GPS定位监督,在任务重、人员少、头绪多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公文流转、后勤保障、车辆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信息化工作在全省一直位居前列,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网上办案,并在全市法院率先实现审委会会议室数字化,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真彩LED宣传屏。

(三)严格财务管理工作。我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坚持做到依法理财,充分发挥财务工作的保障和支持作用。要求财务人员以财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要求为目标,强化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节约措施,认真履行财务管理职责,对报销单据、支出项目严格把关审核。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规范资产管理、资产验收、资产报废程序。针对法院装备实际和经费状况,按照围绕业务、突出重点、立足当前、着眼发展的要求,指导财务人员制定装备计划,在物资采购中严格程序、精打细算,确保质量。

(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按照上级法院规范化示范人民法庭建设要求,依据最高法院示范化人民法庭的标准,积极筹措资金对人民法庭的审判庭和服务场所进行设计装修,目前在茅坪、冷水法庭已建成科技法庭和“一站式”服务平台,茅坪、冷水、构扒法庭审判场所装修一新,使人民法庭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硬件达到新的高度,将使人民法庭更好地服务地方。目前西营人民法庭新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加强司法装备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投资50多万元对内、外网采用物理方式隔离,购置摆渡机与主机监控审计系统,为每位干警配备专用内网U盘,从源头上进行网络安全控制。为缓解案件增多导致审判法庭不够用的情况,改建第一审判庭为科技法庭,并再次采购更新一批电脑,改善办了公条件,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了司法保障水平。

三、牢固树立人大意识,自觉接受监督

任职以来,我始终负责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我能诚恳对待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批评、建议和意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人代会期间审议法院工作报告时,我每年都坚持到会听取和收集人大代表的评议,法院开放日及其他重大审判活动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积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做到了全面贯彻执行。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人大交办、转办的案件和信函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认真办理。

四、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加强廉政建设

我始终勤奋工作,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三年来,能够认真学习中省市和最高法院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忠于职守,严于律己,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同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做到抓工作、抓廉政两不误,及时了解掌握分管部门干警思想情况和执法办案遵章守纪情况,坚持做到严管严教,该关心的关心,该批评的批评。对审判工作,我始终坚持严格杷关,恪守自己的职责,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努力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分管部门办理了重大敏感案件时,能顶得住人情的压力,抗得住金钱的诱惑,确保公正审判。分管部门每年均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五、存在不足、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回顾自己三年来的工作,分管的信息化工作被省院表彰为“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综治工作被安康中院表彰为“全市法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社会满意度始终位居全市法院系统前列,双创工作被市政府命名为“市级园林式单位”,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被省院表彰为“全省法院监督联络工作先进集体”,档案工作获得省级3A认证,被市档案局表彰为“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分管部门多名干警受到各级表彰和奖励,但是这些与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所学知识与实际要求还有差距,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新矛盾、新问题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二是与法官干警的交心谈心、做政治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不够。三是开创性做好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离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领导艺术和技巧还有待提高,深入审判一线调查研究,了解工作还不够,对已经布置的工作还需要加强检查督促,有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抓好落实。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增长才干,提高本领。继续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特别是提升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做到多为群众着想,多为群众办实事。 二是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充分调动分管部门每一位干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办好案子,搞好后勤保障和服务。三是立开拓创新、勤于思考,不断增强从事法院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对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敢想敢干,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尊敬的何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这次县人大安排我述职,体现了人大对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倍感荣幸和鼓舞,但是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以述职评议为新的起点,继续前行,为推动法治白河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以上述职有不妥之处,恳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