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为加强文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作者:《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 汪洋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点击数:
字体:【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近期,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内涵丰富、系统完备,论述深刻、博大精深,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文化建设法治保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职责使命。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立足人大职能职责,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人大的贡献。

推进文化领域立法修法工作。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爱国主义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文化基因,制定专门法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凝聚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意义重大。修改文物保护法,着力解决当前文物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为赓续中华文脉提供更坚定的法治保障。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涉及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立法项目有10项,包括法治宣传教育法、志愿服务法、文化产业促进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人大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健全完善文化领域法律制度,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筑牢法治基础。

推动形成做好文化工作的合力。根据2023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财政文化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推动发挥财政资金在文化领域保障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作用。在完成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国中需要各国家机关、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积极作为。人大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围绕文化建设重点任务,做好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工作,推动各国家机关依法履职尽责,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形成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

发挥人大代表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8314件建议。其中,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方面有408件建议,如“保护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等,体现了人大代表对中华文明的高度自信和推进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新时代新征程,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实践中,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大有可为。人大代表要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认真依法履职,深入开展调研,提出议案建议,参与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反映群众文化诉求,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战线的人大代表,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阐释,守正创新扛起文化使命,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广大代表要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带动身边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力量,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彰显履职风采。

守好人大意识形态阵地。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人大工作政治性很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大力宣传民主法治建设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点优势、人大工作进展成效,讲好人大故事、立法故事、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推动全社会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并有效应对各类舆情,主动发声,解疑释惑,加强正面引导,弘扬正能量。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面向未来,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下,必将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中华文明新篇章!